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警徽闪耀

高墙里“艾”的守护者

2022-12-02 08:4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作者:桂林监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高墙内
有一群“红丝带”守护者
他们以心化心、以爱治艾
在特殊病犯的改造工作上
付出了许多心血
今天,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
让我们走进高墙
了解警察韦雄杰和特殊病犯的故事……

韦雄杰是桂林监狱特殊病犯监区教导员,他就像一棵坚韧挺拔的大树,让特殊病犯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积极投入到改造中。



绝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特殊病犯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那一年也是韦雄杰转到特殊病犯监区工作的第一年,在那个特殊的日子里,他承诺:“绝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特殊病犯。”





“罗犯是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双眼无光,说话有气无力,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找他谈话,他甚至劝我不要给自己找麻烦。”在谈及印象最深的特殊病犯时,韦雄杰想到了罗犯。面对罗犯的抗拒,韦雄杰没有放弃。翻阅档案,多次找罗犯谈话,从家长里短聊到改造生活,从过往曾经聊到往后余生……经过多次谈话,韦雄杰终于找到突破口,解开了罗犯对生活感到无望的心结。








让特殊病犯信任警官,是我们进行有效管理和改造的关键

为找到一条适合针对特殊病犯管理的路子,韦雄杰不断摸索,主动到外省有管理经验的监狱学习,再结合监区实际制定管理制度。规范服药管理,实行定置管理,从罪犯的日常行为规范抓起,依法依规进行教育改造、管理考核以及心理辅导等。

在一次“零距离”对特殊病犯搜身检查之后,几名罪犯感动落泪。“得了这个病之后都没有人愿意靠近我……以后我愿意听警官的话,好好改造。”

“让罪犯信任警官,是我们进行有效管理和改造的关键一步。”这是韦雄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监区警察的用心管理下,特殊病犯增强了改造动力和治疗信心在行为规范、内务卫生、身份意识等方面有明显提高。







让特殊病犯掌握一技之长,为以后回归社会做准备

在确保监管安全稳定的前提下,韦雄杰结合监区特点,对特殊病犯进行教育和劳动改造,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为以后回归、融入社会做准备。除此之外,韦雄杰经常组织罪犯开展篮球、乒乓球、下棋等文娱活动,他说:“寓教于乐,让他们学会与他人相处,也是教育改造的一部分。”如今,监区的特殊病犯都能积极改造,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为今后的幸福铺路……




在广西监狱系统,还有许多像韦雄杰一样在特殊病犯监区工作的警察,他们冒着职业暴露的风险,坚守初心、迎难而上,不断把科学、文明、希望传播给特殊病犯,为维护监管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来源:桂林监狱

编辑:李凌凯

校对:文少涛、莫文龙

一审:童团结

二审:范小香

终审:孔  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