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警徽闪耀

身边榜样 | 韶华流转初心不改 四十年抒写忠诚华章

2022-11-03 11: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作者:未成年犯管教所(邕州监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军龄20年,警龄22年,党龄39年,他就是未成年犯管教所(邕州监狱)教育改造科四级高级警长吴庐山。作为一名军人,他投身边疆,一腔赤诚守卫祖国的蓝天;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他驻守高墙,一片丹心重塑灵魂挽救浪子。他几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为扭曲的灵魂树立引路的灯塔,为青少年浇灌法治的雨露,将青春和热血融进教育改造事业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事业。





初心未改  永葆本色
他是退伍不褪色的老黄牛

1980年10月,吴庐山入伍空军部队,在部队主要负责空军后勤保障工作。2000年11月,他转业到未成年犯管教所,正式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如今已工作42年。



“吃苦是军人成长不可或缺的历练,能吃苦是军人优良素质的标配。”这是吴庐山常说的话。正是这种不怕苦累敢于担当的精神,磨砺出凡事都要“让我来”的血性胆气和钢铁般的意志品质。
从警以来,面对苦和累,吴庐山从不退缩,是单位里出了名的“老黄牛”。2012年,吴庐山被查出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多种慢性疾病,但他仍然坚持到一线给未成年罪犯上课。2019年,吴庐山因糖尿病引起眼底血管破裂出血导致双眼短暂性失明,手术后视力严重下降的他依然坚持工作。
正是轻伤不下火线的韧劲和主动担当,任劳任怨的拼劲,让吴庐山赢得同事的赞许和钦佩。多年来,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教育改造能手。


平凡岗位  履职尽责
他是重塑灵魂的好园丁





“我的优点就八个字:用心,认真,乐学,刻苦。”转业到监狱单位后,吴庐山认为,监狱工作与自己曾经从事的飞行保障工作一样,都无小事。把功夫下到平时,关键时刻才能更加有底气,在日常工作中,他严格落实各项监管制度,对监管安全、生产安全工作常抓不懈。他一心钻研思想教育和文化教学,用心用情为迷途囚子点亮心灯,纾解压力,解决困难。




作为一名从事教育改造的监狱人民警察,吴庐山始终牢记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责使命。他走进大大小小的中小学校,以案释法,教导孩子们崇尚法律,远离犯罪,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在偏远山区或城市一角都有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身影。22年来,他累计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60余场,受教育师生近5万余人,在青少年的心田播撒守法的种子,为祖国的花朵浇灌法治的雨露。


韶华流转,初心不改。一路走来,吴庐山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奉献。



来源:未成年犯管教所(邕州监狱)

编辑:李凌凯

校对:文少涛、莫文龙

一审:童团结

二审:范小香

终审:孔  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