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警徽闪耀

我们这十年 | 贵港监狱:铸魂塑行 助力新生

2022-09-26 10: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作者:贵港监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十年前

一道玻璃隔开两个世界

一根电话线串联起温情的时光

如今

一块屏幕展现两张笑脸

天涯变咫尺架起亲情沟通的桥梁

十年前

一张桌子、一块黑板、一个话筒

是监狱集中教育罪犯的“标配”

如今

一台电脑、一个鼠标、一个致新网

实现学习的便捷化、自主化和多样化

……


十年来,贵港监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监狱工作方针,充分发挥教育改造治本攻心作用,不断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监狱安全稳定。


政治教育铸魂

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放在首位,组织罪犯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举办党史教育图片展、“唱爱国歌曲”活动,组织观看《同心战“疫”》《英雄之城》《抗疫斗争彰显中国力量》等专题教育视频,把爱国主义根植于罪犯心中,引导罪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养成教育塑形


开展罪犯行为规范教育,实行日常管理工作流程化、内务管理规范化、罪犯生活用品制式化等精细化管理。整肃罪犯监规纪律,整治罪犯违规违纪行为,提升罪犯行为养成规范化水平,促进罪犯认罪服法,积极改造。



德法教育正心

坚持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两手抓、两促进”。通过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举办“遵守法律 勤劳致富 诈骗可耻”教育活动、联合属地司法行政部门开展法律援助暨社会帮教活动、成立狱内法律援助工作站、举办亲情帮教活动等,引导罪犯加快改造步伐,早日回归社会。



文化教育启智

将国学文化教育纳入罪犯思想教育总体计划,开展以国学文化为载体的监区文化建设,打造具有“荷城”地方特色的“养正文化”品牌。积极拓宽罪犯受教育渠道,罪犯教育专网建设走在全区监狱前列。



技术教育立业

注重临释罪犯就业技能培训,开展传统螺蛳粉烹饪、服装车缝与设计、专业护理、种养殖、金属焊工、电脑等培训,使罪犯掌握一技之长,帮助罪犯走好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举办就业推介会,为即将回归社会的临释罪犯提供了解社会现状、熟悉就业情况的机会。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监狱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贵港监狱全体警察,将以新的姿态履行职责、担当使命,在罪犯教育改造工作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来源:贵港监狱

编辑:黎毅浩

校对:唐彬瀚  莫文龙

一审:文少涛

二审:童团结

终审:范小香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