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归档) > 优秀文化

乡村振兴|第一书记的年终汇报

2022-01-05 08:1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作者:南宁监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年终汇报

汇报人:韦徽辉



我叫韦徽辉,南宁监狱宣传教育科一级警长,我现在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即罗城县东门镇佑洞村第一书记。以下是我的年终汇报,请大家审阅。

介绍佑洞


佑洞村,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在五年前,这里除了山清水秀,还很穷。距镇政府所在地8.8公里,总面积1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48亩,林地面积约4000亩。全村共有13个自然屯350户1215人,其中曾经有建档立卡户239户938人,2015底精准识别贫困户197户765人,贫困发生率为65.44%。


在全国脱贫攻坚下,全村实现全部脱贫。主要经济收入以外出务工和种植业为主,特色产业为优质稻、桑蚕、肉牛养殖,部分农户还有油茶、毛葡萄及养鸡、养鸭等产业。


走进佑洞


我主动联系了上一任第一书记,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他的工作非常的细致,每一个细节他都说得很清楚,就像一个妈妈耐心地介绍自己心爱的孩子一样,我也像个学生一样,认真地记录他的每一句话。

我知道,我虽然是新接手的第一书记,但是会紧跟上一任的工作步伐,同画好一张蓝图,继续带着村民们,干好乡村振兴工作!过上好日子!


到村当天,村民听说新的第一书记要来,都到村口张望着,看看新的第一书记长什么样。



放下行李,一家一户地走访是我进村的第一件事,也是我们做得最多、最有效的实事。今年我们深入了解村情民情,开展入户走访1300余人次,年内召开各项防贫监测工作会议40余次,共入户核验排查新增监测户11户41人。




大家现在对第一书记都特别地热情,他们相信第一书记是共产党派来的领路人,一定能带领他们走上致富的道路。

果香豆长


村里的百香果基地,因为地形原因,有一半面积的效益不理想,经过村委和村干找专家分析咨询,决定依托柳州螺蛳粉产业,种植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的豆角,单纯的百香果基地,转眼变成了百香果蔬菜产业基地。村民信心百倍,他们相信科学管理必定带来更好收益。







养牛记


村里建有3个肉牛养殖示范基地,虽然我对吃牛肉很有心得,但是对养牛一窍不通,边看边学,多多少少掌握一些专业知识,我还准备邀请一些养牛的专家,来好好指导一下,“科学才是生产力”一点也没错。



来自娘家的关怀


乡村振兴工作丝毫不比脱贫攻坚轻松,驻村工作有诸多困难,但是我们有最大的娘家——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乡村振兴之路上得到他们的巨大关怀,除了各种产业资金上的支持,还大力助推我们的农产品走向市场。


每年各个监狱单位来我们村里,给村民们带来精彩的演出,热闹的游园,免费的送医就诊,还有非常实用的普法活动。



知道我们驻村干部走访办事出行困难,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还给我们配备了两辆电动车。骑着心爱的电动车,穿梭在村户之间,田间地头,别提心里多快乐!



乡村振兴工作任重道远,但我们有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和全村的老百姓团结一致,为佑洞村的振兴之路,共同奋斗,必将会迎来更美好的生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