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已归档)

南宁转送站“一联一帮”走访侧记

2019-11-27 17:54     来源:广西监狱管理局网     作者:南宁转送站 韩敬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15日,南宁转送站副主任李正义一行6人,带着全站警察职工的一份份关爱之情,来到融安县桥板乡良老村乾旺屯,对“一联一帮”4户贫困户,进行扶贫日走访活动。
  
  扶贫点亮新环境。这里,崭新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那是政府于去年拨款14万元,推出良老村350米屯级巷道硬化示范点的新成果,今年11月中旬全部竣工。去年此时,通往扶贫对象家门口的路很多还是泥泞不堪的石沙泥巴路呢。这里,一栋两层新楼变化变化坐落路边,那是区监狱局扶植建设的村委办公楼。新的办公环境宽阔明亮。这里,路边屋前,高高竖起太阳能路灯,那是区监狱局为扶贫点竖起的亮化项目。如今,不用电不用油,夜晚点亮黎明的“曙光”。
  
  种养成了新话题。刚到屯里就发现,这里瓜果落地熟,鸡鸭到处跑。土坡边星罗的南瓜在沐浴着金色的阳光,显得格外的黄。覃家光家还搞起了立体种养,此时,莲花早已入泥,莲叶稍稍变黄,莲池中养有鱼,站在池边静等,不时可以看到鱼儿浮游的身影,莲鱼双丰收。今年每家每户的黄豆收成不错,个头又大又亮水。在覃家光家,这次去走访的同志加上司机,几个人一共就消费了几十斤黄豆。去年到良老屯走访时,还消费了一批鸡和罗汉果,今年在乾旺屯,因为鸡早“出游”,果已另有“门道”,遗憾没有成销。
  
  扶智成了新自觉。覃保卫家正门墙上贴上3排各类奖状就有20多张,它们记录和见证孩子们的成长历程,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扶贫先扶智”成了他们的一种自觉和传统。覃保芬家墙上的添丁宴联别有意味――几碗粗肴逗君笑,一樽鲁酒愧吾情。内文的那些瑞雪、喜迎、情深、带笑之类的言词更显满满的礼仪智慧与谦逊美德。覃保良家堂屋墙上贴有“弄璋”字样,新居大吉对联依然醒目――旧屋原结如意果,新居更放幸福花。好时代好政策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树桩成了新门路。在4家走访对象的屋前屋后,到处都是老树桩,都是他们在农忙闲时从山上来的,有的还埋土里,有的移上了盆里,有的已经发了芽,有的还在酝酿中,都显出了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生命力。第一书记陆青告知:原先,村民们偶尔有空,上山挖挖点,没有什么销路,不成什么气候。陆书记发现这里四面环山,山高林密,可大做山文章,靠山吃山好门路。看到帮扶对象也都在玩微信,便给他们点拨:利用微信,打开销路。于是,就有了后来这几年的大量老树桩“外流”:这几户加起来每年大约外销300棵左右,每棵价格在150-300元上下,销路向好。去年,覃家光还卖出了1棵“龙抬头”,7米来长、1米直径,2500元。陆书记还自己消费扶贫,先后掏了1000多元,买了几棵树桩。他还向不少亲友推荐,帮助拓宽老树销路。他还隔三差五地过问、督促走访对象要细加培植、养护树桩,确保成活率,把靠山吃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