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已归档)

柳城监狱以“绣花功”谋扶贫“精准棋”

2020-09-18 09: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监狱     作者:柳城监狱 蓝同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柳城监狱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三防一安全”保卫战,在脱贫攻坚路上狠下“绣花”功夫,谋一局扶贫“精准棋”,用实际行动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建引领,“重锤”敲响脱贫攻坚“战鼓”

立足扶贫先扶志,柳城监狱以党建为切入点,以结对共建的形式,搭建支部阵地,打好党建引领精神帮扶品牌。到挂钩扶贫村开展“党旗领航,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与结对单位开展“面对面帮扶,心连心共建”系列帮扶活动、到帮扶共建单位开展“扶贫济困”志愿服务活动、与地方司法局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座谈会等,共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监狱还结合“扶贫日集中宣传周”,集中宣传监狱扶贫工作,大力弘扬扶贫济困传统美德和友善互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查访,进村入户直抵“神经末梢”

认真贯彻落实监狱局有关“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部署要求,建立扶贫工作小组,由监狱领导带队,每年组织两次对帮扶点实地调研考察,详细了解扶贫点基本情况和村民致贫原因,认真研究具体帮扶对策,谋好扶贫“精准棋”。同时,用“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监狱组织人员到扶贫挂钩点开展扶贫款项使用监督检查工作,通过“精准监督”,确保扶贫款真正用到贫困户身上。

同时成立爱心基金,设立专门受捐账户,建成慈善救助的平台,搭起慈善救助的桥梁。监狱党委班子带头、监狱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捐款活动,用实际行动支持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条件的改善。

“以购代扶”,打造精准扶贫新模式

为拓宽帮扶渠道,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本着为贫困户增收的初衷,按照双方自愿的原则,柳城监狱通过“集中购买+自主购买”的形式开展“以购代扶”爱心助农活动,这种“接地气”的帮扶方式,有效拉动产业发展,辐射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改变了以往单纯捐款的做法,实现了扶贫帮扶从传统“输血”向持续“造血”的积极转变。

“法治+扶贫”,同频共振“脱贫+攻坚”同小康

每年,监狱联合柳城县教育局到柳城县中学、太平镇中学、大龙乡小学等地开展  “法制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法律知识讲座、法治宣传授课、法律互动游戏、“爱心助教”等环节,向学校的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同时,义务为村民开展体检及义诊、心理健康咨询,解答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捐赠书籍、座椅、文体用品等,达到了“法治扶贫、志智双扶”的目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