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关于2017年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2-05 16:12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和规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4〕75号)要求,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编制了《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关于2017年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大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联系(电话:0771-2630282)。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及推进情况
  
  2017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司法厅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监狱管理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制度》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严格按照《条例》和《制度》的要求,成立机构,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履行职责。严格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制度开展工作,加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局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部门,负责指导、协调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教育处负责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的建设,并协调外包公司和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共同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其他职能部门按照自身职责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所有参与部门都明确了专人负责,共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监狱局按照相关要求编制了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公布。自治区监狱管理局重视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年内开展网站平台集约优化工作,将监狱子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子平台关闭,统一规范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有效避免了“二次录入”现象;继续抓好狱务公开平台建设工作,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2017年,我局未发现虚假、不完整信息。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为广泛宣传全区监狱系统工作情况,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区监狱系统在《法制日报》《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广西政府信息统一平台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子平台、广西监狱管理局门户网站、广西监狱微信公众号、广西监狱官方微博、广西监狱APP客户端等媒体上公开或发表监狱工作信息新闻(含图片新闻)约6175多篇(幅),广西监狱管理局网站点击率达4760万余人次,提高了广西监狱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监狱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工作性质特殊,保密要求高,没有面向社会公众管理审批和提供服务职能。2017年,没有向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认真落实关于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推送工作和监狱局门户网站的管理与维护,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更新网站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工作性质特殊,社会公众关注度相对较少。2017年,我局收到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不属于本行政机关信息公开业务范围,我局已告知其申请途径。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因此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监狱行使面对特殊人群的国家刑事执法权,没有行使面对社会公众的国家行政执法权。2017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以监狱局网站为主要载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基础比较薄弱;信息公开专业人员缺乏。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强网站管理,结合监狱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栏目内容;二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