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2017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征集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18-06-30 17:22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反馈区直机关2017年度绩效考评结果的通知》(桂绩办发〔2018〕5号)要求,针对2017年度社会公众对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提出的49条意见、建议,监狱局党委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对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分类、研判,制定有效措施认真整改。为提高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实效性,达到预期目的,特制定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司法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司法厅、监狱管理局党委的工作部署,深化改革,解决制约我区监狱工作水平提升的瓶颈和薄弱环节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狱管理职能、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改善监狱机关形象,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全面实现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整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展开,以社会公众对我局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为整改切入点,认真研究我局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监管改造、监狱布局调整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在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思路上下功夫,使广大警察职工直接感受到整改工作带来的实际成效,进一步促进监狱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组织领导和整改原则

  监狱管理局成立2017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征集意见建议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和华盛集团公司相关处室的主要领导担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覃松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绩效办),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

  一是坚持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对马上能够解决的问题,集中精力立即予以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创造条件限时解决;对需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时间表及整改措施,逐步予以落实。

  二是坚持贴近工作、尽力而为的原则。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扎实稳妥地研究对策,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三是坚持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的原则。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要列入议事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解决,不推卸,不回避。

  三、整改内容、措施及时限

  (一)队伍建设方面意见建议的整改

  1.关于从优待警,落实政策待遇,保障一线警察休息时间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1)继续推进监狱警务模式改革,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全区监狱系统警务模式改革的意见》,指导基层监狱推行警务模式改革,探索建立警力编制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优化警力配置,增加一线警力,合理安排值班、备勤,确保警察休息时间。关心警察心理健康,继续实施心理健康服务项目,为警察定期开展个体心理健康检测、心理知识讲座、团体辅导和心理咨询等。

  (2)常态化实行基层单位科级非领导职务晋升机制,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原则、标准和程序,开展科级非领导职务晋升工作,进一步解决基层单位警察职务待遇偏低问题;继续落实警察警衔津贴、同城同酬、公休假和例行体检等制度,落实值勤津贴、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费等从优待警政策;及时办理全系统警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及家属各项优待抚恤业务;落实《全国总工会劳模休养五年计划(2014—2018)》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劳模休养五年计划(2014—2018年)》,分批组织先进一线优秀警察职工进行疗休养。

  牵头处室和领导:政治部  黄捷

  涉及责任处室(单位)和领导:

  局狱政管理处  封海林

  局财务处  彭志真

  局系统工会  李明乾

  公司劳动人事处  谭振宇

  完成时限:长期

  2.关于关心关爱干部队伍,特别是优秀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1)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负责基层监狱单位副处级领导和局机关科级干部的管理、培养、选拔、调整和交流,除了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原则、标准、程序严格选拔任用外,其他都严格按上级有关文件规定进行管理培养和调整交流,对在同一岗位工作满10年的必须轮岗,满5年的有计划轮岗,对执法关键岗位、人财物等重点岗位定期轮岗交流。在交流轮岗时,从大局出发,充分考虑监狱系统地域差异,尽可能照顾交流干部的工作生活,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关于交流干部的住房问题,严格按照《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规范异地调动干部租房住宿费用有关问题的通知》(桂财综〔2017〕82号)执行。

  (2)继续关心关爱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将一批德才兼备、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补充到后备人才库,确定为重点培养和中长期培养人选,加大全区监狱系统优秀中青年领导干部能力培训力度,为监狱管理局党委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提供人才储备保障。同时,注重利用选派干部参加援疆工作、扶贫工作队、到地方司法局参与社区矫正等挂职锻炼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培养考察年轻干部,对在挂职锻炼工作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列为后备干部进行培养。

  牵头处室和领导:政治部  黄捷

  涉及责任处室(单位)和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华盛集团公司、各监狱单位主要领导

  完成时限:长期

  3.关于抽调基层干部到局机关帮助工作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完善局机关干部管理制度,加强考核监督,优化调整局机关各处室警察岗位配置及职能分工;重新修订出台《广西监狱系统干部选派管理规定(试行)》,加强对局机关挂职锻炼、抽调干部的管理考核。

  牵头处室和领导:政治部  黄捷

  涉及责任处室(单位)和领导:局机关、华盛集团公司各处室主要领导

  完成时限:年内

  4.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和警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参照《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委员会会议议事决策规则〉的通知》(桂狱党发〔2016〕126号)、《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委员会书记专题会议规则(试行)〉的通知》(桂狱党发〔2016〕127号)和《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试行)》(桂狱党发〔2016〕128号)等文件规定,指导监狱单位党委增强自身建设,开好民主生活会,按会议议事规则开展工作,确保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认真贯彻《全区监狱系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细则》,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解决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组织力。制定印发《广西监狱人民警察考核办法(试行)》,细化量化警察日常考核,调动警察的工作积极性,增强警察的工作责任感。

  牵头处室和领导:政治部  黄捷

  涉及责任处室(单位)和领导:

  机关纪委  罗丹

  局机关各处室、华盛集团公司、各监狱单位主要领导

  完成时限:长期

  5.关于组织人事管理、政治待遇、工资福利、绩效奖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1)编撰下发《组织干部人事政策法规制度汇编》共14类163条法规制度,供基层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学习使用。通过广泛的学习宣传和深入细致解释,让广大警察职工明白组织人事政策法规制度的连续性、规范性和严肃性。如中办发〔2015〕4号《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明确规定:“中央和省驻列入实施范围的县(市、区、旗)正科级以下单位中、已进行公务员登记备案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登记备案的在编人员,参照本意见执行”。而广西监狱系统基层单位属于正处级区直机关单位,不属于执行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范围,广西监狱系统内的公务员绝大部分还是人民警察,司法体制改革中涉及警员警长职务序列改革,需等待司法部下发文件后方能执行。目前,并没有“干部任职正科级15年考核没问题就可以享受副处级待遇”的政策依据,我局将继续向上反映,积极争取政策支持。

  (2)自治区绩效办将监狱管理局纳入区直属机关绩效考评范围,由区绩效办负责考评,而全区监狱单位的绩效考评工作却由区绩效办委托司法厅监督监狱管理局组织实施,年度绩效考评结果须经司法厅报自治区绩效办审定。监狱单位年度绩效考评结果运用奖罚规定,主要根据自治区人社厅、财政厅、绩效办、公务员局关于绩效考评奖金发放的有关文件规定执行。监狱管理局每年制定印发《广西监狱单位绩效考评奖金发放的通知》,主要是结合监狱系统实际,为避免各监狱单位之间、单位内部绩效系数差距过大,在上级规定的原则范围内,进一步规范和明确监狱单位绩效考评奖金发放的原则和条件,既没有主观人为曲解发放原则,也不存在擅自提高或降低发放标准的情况。

  牵头处室和领导:

  局政治部  黄捷

  局办公室  覃松

  涉及责任处室(单位)和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华盛集团公司和各监狱单位主要领导

  完成时限:年内

  6.关于合理安排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增强队伍能力素质,提高执法水平方面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司法部《2016-2020年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队伍建设规划纲要》和自治区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求,坚持分级管理、分类实施、突出重点和全员培训、整体推进的原则,抓实搞活警察教育培训工作。

  结合我区监狱工作实际,修改完善《广西监狱系统警察教育培训工作规定》,进一步明确监狱人民警察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实施、培训对象、培训内容、方式方法以及课程设置、经费使用、考核管理等规定。统筹协调并制定下发《全区监狱系统警察教育培训计划》,要求局机关各处室、各监狱单位,按计划开展好本系统、本单位警察教育培训,避免多头培训、重复培训、多次培训或年底扎堆办班等乱象发生。同时,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等社会优等资源和全区监狱警察培训基地,拓宽教育培训渠道,创新新形势下警察教育培训新模式,积极组织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内容为重点,以监狱领导、科(监区、分监区)级领导、各类业务骨干、重要执法岗位警察以及科以下基层一线警察为主体的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实战能力素养和在线在岗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区监狱警察队伍履职能力和执法水平。

  牵头处室和领导:局宣传教育处  李波

  涉及责任处室(单位)和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华盛集团公司和各监狱单位主要领导

  完成时限:年内

  7.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警,杜绝“吃拿卡要”行为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1)坚定不移推进全区监狱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全系统开展“彻底肃清腐败窝案消极影响,全面净化监狱系统政治生态”专项活动,组织开展区内外监狱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警钟长鸣,坚决肃清腐败思想余毒。严格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桂狱党发〔2018〕48号)。准确把握运用执纪监督问责“四种形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违法乱纪行为,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切实扎紧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笼子。

  (2)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全区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在思想、纪律、作风、担当、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每季度对警察队伍建设形势分析研判,强化廉政风险点排查,对刑罚执行、狱政管理、工程建设、土地开发、经济领域、物资采购、干部任用、调动等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落实监督防控措施。针对少数监狱警察利用监督权和裁量权索取收受财物牟利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严肃查处八小时外违法酒驾醉驾、赌博、违规借贷、经商等违法违纪行为,打击和遏制监狱系统内“吃拿卡要”等“微腐败”行为,建设高素质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

  牵头处室和领导:局机关纪委  罗丹

  涉及责任处室(单位)和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华盛集团公司和各监狱单位主要领导

  完成时限:年内  长期

  (二)监管改造工作方面意见建议的整改

  1.关于监狱安全稳定方面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牢固树立底线安全意识,大力推进监狱安全警戒基础设施建设和精细化、流程化、网格化管理,提高监狱安全防范能力,提升监管安全工作水平。继续完善和规范狱情防控、排查、研判、处置和责任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聚焦精准发力、精准研判、精准打击。加大监管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力度,扎实组织开展“强化监规纪律、净化改造环境”大清查专项活动,认真补齐监管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强化狱内违禁违规品清查,查找和堵塞监管安全的隐患和漏洞。继续坚持每季度实行清单式、精准化隐患大排查,落实工作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及时消除罪犯非正常死亡隐患,进一步提升监狱安全稳定系数。同时,与武警部队深化“三共”活动、构建“八联”机制,建立“两警”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机制,进一步提升“两警”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筑牢外围内在防线,全力维护中央、自治区重大节庆期间的监狱安全稳定,确保监管安全实现“四无”目标。

  牵头处室和领导:

  局狱政管理处  封海林

  局刑罚执行处  黄世峰

  局劳动改造管理处  王健扬

  局教育改造处  卢志文

  局生活卫生技术装备处  宁国明

  涉及责任处室(单位)和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华盛集团公司和各监狱单位主要领导

  完成时限:年内  长期

  2.关于深化狱务公开,创新罪犯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1)深化狱务公开,建立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新型监狱体制。严格规范监狱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增强执法透明度,修改完善、推动出台并贯彻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实施细则》。完善规范办案工作体系,将标准化的规定融入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系统。推进高起点高标准的狱务公开平台建设,打造广西监狱刑罚执行工作走出去“名片”。强化执法培训,建立收集解答监狱刑罚执行疑难问题机制。积极开展狱务公开文明窗口规范化创建活动,将会见室打造成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的窗口。公开公示罪犯劳动报酬、伙食开支、零花钱账目明细,维护罪犯合法权益。继续深入开展全区监狱“开放日”暨社会帮教活动,邀请人大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罪犯家属和社会公众等代表到监狱进行法律监督和帮教,展示监狱阳光执法的良好形象。

  (2)创新罪犯管理,深入推进全区监狱罪犯分级处遇制度化、规范化,逐步推行罪犯离监探亲常态化、制度化。待司法部修订出台《罪犯分级处遇办法》《罪犯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后,结合我区实际,尽快出台我区《罪犯分级处遇办法》和《罪犯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激发罪犯积极改造,充分发挥亲情激励罪犯改造作用。

  牵头处室和领导:

  局刑罚执行处  黄世峰

  局狱政管理处  封海林

  局劳动改造管理处  王健扬

  局教育改造处  卢志文

  局生活卫生技术装备处  宁国明

  涉及责任处室(单位)和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华盛集团公司和各监狱单位主要领导

  完成时限:年内  长期

  3.关于罪犯劳动改造规范和医疗卫生保障方面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1)尽快制定出台《广西监狱罪犯劳动改造规范》,明确罪犯劳动组织管理、罪犯劳动生产项目管理、罪犯劳动力管理、罪犯劳动技能培训、罪犯劳动过程管理、罪犯劳动现场安全管理、罪犯劳动保护等要求。修改完善《广西监狱系统罪犯劳动酬金和劳动奖金计提发放管理办法》,明确罪犯劳动报酬资金来源、报酬种类、发放标准、发放程序和使用范围,合理提高罪犯劳动报酬,提高罪犯劳动改造积极性。

  (2)配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协调推进将监狱疾病防控纳入当地疾病防控体系,深化监社医疗协作机制,逐步推进罪犯加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改革,提高监狱医疗保障水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传染病防治人员安全防护的意见》,加强监狱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配备必要的符合标准的设备设施、个人防护装备和医药物资储备,提高传染病防治工作人员的待遇津贴,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医疗卫生保障环境。

  牵头处室和领导:

  局劳动改造管理处  王健扬

  局生活卫生技术装备处  宁国明

  局刑罚执行处  黄世峰

  局狱政管理处  封海林

  局教育改造处  卢志文

  涉及责任处室(单位)和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华盛集团公司和各监狱单位主要领导

  完成时限:年内  长期

  4.关于优化创新教育改造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一是创新分类教育和个别教育。加强对限制减刑犯、短刑犯、职务犯、未成年犯、女犯、邪教类犯、危安暴恐犯等不同类型罪犯的教育改造;成立短刑犯改造分监区,增强短刑犯的刑罚体验和改造效果;建立二次以上服刑罪犯分类矫治项目库和分类矫治方案,按不同类型罪犯改造模式和个别矫治项目,开展针对性有效性的分类矫治。二是创新教育改造内容。加强思想、文化和职业技术等教育,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文化教育,规范丰富教材内容。三是创新教育改造案例。加强案例库建设,借助建设中国法网和广西法网12348资源,适时公布一批成功教育改造案例,用以指导罪犯教育改造工作。四是创新教育改造社会化。引入社会力量,构建体现罪犯从入监到出监整个教育改造流程的教育改造工作社会一体化亲情帮教体系,力争有亲情罪犯的帮教率达到98%。五是创新教育改造评价考核。制定罪犯改造质量量化考核评估标准,健全完善教育改造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完善考核方式和程序,为科学评定罪犯改造质量提供依据。六是创新教育改造罪犯措施。优化“5+1+1”教育改造模式,确保在人员配备、教育时间、经费保障、设施场所、工作考核和改造质量评估等方面向教育改造倾斜。

  牵头处室和领导:

  局教育改造处  卢志文

  局刑罚执行处  黄世峰

  局狱政管理处  封海林

  局劳动改造管理处  王健扬

  局生活卫生技术装备处  宁国明

  涉及责任处室(单位)和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华盛集团公司和各监狱单位主要领导

  完成时限:年内  长期

  (三)监狱布局调整信息化建设方面意见建议的整改

  1.关于重视监狱工程质量监管,加快监狱布局调整方面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一是重新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狱项目建设管理的若干规定》《广西监狱系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管理规定办法(试行)》《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监督实施方案》《基本建设项目内部审计监督管理办法》《监狱系统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等五项制度。组织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对执行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确保广西监狱系统工程建设规范健康发展。二是充分发挥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督查小组作用,对监狱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进行定期检查与重点督查。检查监督各项工程建设是否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基本建设的法律、法规、政策,是否按基本建设程序和技术规范管理工程建设,是否严格执行工程预算和资料收集,是否按要求实施跟踪审计,是否及时进行工程竣工结算审计,是否严格按照规范程序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等代理服务机构等,确保在建项目进度、质量符合要求。三是深入推进监狱分级分类建设。积极落实2018年监狱建设和布局调整投资,努力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自治区财政配套资金及监狱局自筹资金(监狱土地出让金)用于全区监狱基础设施各项目建设。

  牵头处室和领导:局计划处  李祖灵

  涉及责任处室(单位)和领导:

  局财务处  彭志真

  局审计处  蒙斌

  各监狱单位主要领导

  完成时限:年内  长期

  2.关于加快监狱监管指挥中心建设,打造“智慧监狱”信息化应用体系方面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严格落实司法部关于监狱信息化建设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法治理性”和“科技理性”为引领,加大全区监狱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尽快完成监狱管理局监管指挥中心设备调试及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实现全区监狱监控视频联网、执法数据汇聚上传、罪犯三大现场管理及警察执法过程的有效监督。同时,使用视频会议及智能化物联网终端打造全区监狱系统应急指挥体系,实现与自治区司法厅、司法部应急指挥平台数据交换共享,达到可视化、扁平化指挥,形成上下联动、内外协调的监狱指挥体系,有效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年内,在女子监狱启动高标准“智慧监狱”建设试点;完成“一站式”综合管理平台项目设计、方案评审、投资评审、项目申报、平台软件框架的开发;启动旧式模拟安防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实现监控系统高清、数字化;启动监狱教育改造专网建设,安全接入广西监狱广域网,打造“全区司法行政一张网”。

  牵头处室和领导:局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卢建中

  涉及责任处室(单位)和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华盛集团公司和各监狱单位主要领导

  完成时限:年内  长期

  (四)工作机制和行政效能方面意见建议的整改

  1.关于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真实情况,协助解决现实困难和问题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以在全区监狱系统开展“学用新思想,谱写新篇章”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排查会、讨论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主动了解当前监狱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了解罪犯劳动改造、教育改造、监区监管安全、警察值班等方面情况。收集警察职工意见和建议,关注一线执勤警察的工作态度,关心基层警察的生活需求。针对全系统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等难题主动向自治区有关部门反映,争取政策,及时研究对策,切实为基层单位、一线警察解难题、办实事。

  2.关于结合监狱工作实际,加强对基层单位进行业务指导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强对基层单位的业务指导和工作检查,不断推进平安、法治、文化、智慧监狱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联系点制度,即监狱管理局8个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3个基层单位,联系点全覆盖全区监狱系统24个基层单位。每季度组织工作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领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制度落实大检查,重点对监管安全、刑罚执行、劳动改造、教育改造、生活卫生等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积极推进全区监狱工作法治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

  3.关于及时研究回复基层上报工作事项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1)坚持会议决议跟踪问效制度,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对基层上报的事项,坚持重大事项立即开会研究讨论,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对研究的事项分工负责落实。列入党委会议定的事项,由政治部在下次党委会上,汇报事项进展情况;列入局务会议定的事项,由办公室在下次局务会上,汇报事项进展情况。进一步压实责任部门的工作责任、督办部门的监督责任。

  (2)坚持落实政务督办制度,推进监管服务效能建设。对基层上报的一般事项,各处室对照职责,及时研究回复,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局办公室坚持对各处室对基层上报事项回复情况进行政务督办,并将政务督办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对工作推诿、回复不及时、基层不满意的部门进行绩效扣分。

  (3)坚持制度技术双重约束,推行事项办理“零超时”。全面推行电子政务系统网上办事,建立网上办事预警提醒机制,每日跟踪事项办理进展,提高基层请示汇报工作的办理效率。

  牵头处室和领导:局办公室  覃松

  涉及责任处室(单位)和领导:局机关  华盛集团公司各处室主要领导

  完成时限:年内  长期

  4.关于广西监狱系统严格执行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差旅费管理规定,不因监狱管理局转送站(招待所)的存在而降低标准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根据国务院和自治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进一步加强了一般性支出预算管理,对区直部门2017年年初部门预算中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13项经济分类科目的一般性支出按5%的比例进行了压减,差旅费属于一般性支出。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在不违反上级政策和自治区差旅费管理规定的情况下,在财政批复的预算内安排差旅费支出。根据本系统的特殊情况和遵循量入为出原则以及《广西监狱系统差旅费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出差人员应当在职务级别对应的住宿费标准限额内,选择安全、经济、便捷的宾馆住宿。局属各转送站住宿结算限额标准为:桂林、北海为160元/间·天,柳州、南宁为120元/间·天。出差人员到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等四市城区内办理公务出差的,原则上应到局属各转送站住宿;如为便于工作需要,选择其他宾馆住宿的,住宿标准不得超过转送站住宿结算标准限额;如果入住转送站无法安排其住宿的,应由当事转送站提供证明,工作人员可选择其他酒店住宿,住宿费标准按照财政部、自治区财政厅制定的分地区住宿费限额标准执行。”目前,监狱管理局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超预算支出的前提下,正酝酿出台更符合职工出差住宿要求的新的差旅费管理办法。

  牵头处室和领导:局财务处  彭志真

  涉及责任处室(单位)和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华盛集团公司、各监狱单位主要领导

  完成时限:年内、长期

  (五)定点帮扶专项工作意见建议的整改

  1.关于履行定点帮扶责任,加强服务指导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是柳州市融安县桥板乡古板村、中村村、良老村、江边村定点帮扶责任单位。为帮助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局党委高度重视这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监狱系统扶贫工作。除按期派驻“第一书记”进村落实帮扶责任外,局主要领导和监狱单位主要领导多次(2017年局主要领导4人次、监狱单位主要领导28人次)到定点帮扶点开展调研,进村入户摸清核实贫困村、贫困户真实情况,与后盾单位、结对帮扶单位、结对帮扶干部、结对帮扶企业等共同采取措施, 落实农村产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推动和促进扶贫村脱贫摘帽工作按期完成。

  2.关于筹措扶贫资金,加大帮扶力度的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积极引进扶贫项目,筹措扶贫资金,落实帮扶工作措施,帮助解决贫困村泥路硬化和贫困户危房改造异地搬迁问题。同时,用好用活用足脱贫政策,找准脱贫项目,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坚持廉洁扶贫、精准扶贫,切实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贫困村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品牌。

  牵头处室和领导:局机关党委  陶俊来

  涉及责任处室(单位)和领导: 局机关各处室、华盛集团公司、各监狱单位主要领导

  完成时限:年内、长期

  五、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切实把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征集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摆上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抓紧抓好。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及时间节点,加强指导和督促,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务求取得实效。

  (二)注重实效,提高满意度

  在整改过程中,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要始终围绕基层警察职工满意来思考、推进,对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及时整改,在不断改进中让警察职工的意见得到尊重,问题得到解决,诉求得到回应。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及时宣传整改的目的和意义,展示整改工作成效,提高警察职工的满意度。

  (三)加强督查,确保整改到位

  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将问题整改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对整改落实情况实施全程有效跟踪督促检查,对不能按期推进整改工作或整改工作不到位的追究责任,确保整改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