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关于2018年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1-15 15:21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桂政电办〔2018〕168号)和广西地方标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范》等文件要求,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编制了《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关于2018年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大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联系(电话:0771-557864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及推进情况
  
  2018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司法厅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监狱管理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制度》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利企的政策在广西落地生根,使李克强总理关于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要求在广西见到实效,广西政府网站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统一规划下,进行了一系列改造升级,逐步规范了全区政府网站的建设、运维、保障和管理。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紧跟国家政府网站发展的步伐,按照广西政府网站建设发展规划,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152号)精神,注重“三个结合”,网站稳中向好发展,连续荣登全区政府网站“红榜”,适应了政府网站发展的需要,推动了监狱的发展,满足了群众的需求。
  
  (一)监狱管理与网站规范相结合
  
  局领导高度重视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网络平台建设工作,把网站建设作为监狱管理的重要环节,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党委委员具体抓。先后修订完善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应急预案》等多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网站管理制度体系,规范了网站建设规划、组织保障、健康发展、运维管理、内容发布、审核检查工作;明确了岗位职责、人员职责、单位职责;建立了奖惩机制等,充分发挥了单位和个人的业务特长,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具体指导下,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前后历经几次大的改版,不断加入新的内容,搭建了更加规范有序的网站保障平台,目前形成了以工作动态、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监狱之声、互动咨询等五项内容为主体的网站格局。今年以来,共调整整改22个栏目,其中,增加5个栏目,减少6个栏目,调整11个栏目,使门户网站大步向规范化迈进。
  
  (二)监狱保密与政务信息公开相结合
  
  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工作性质特殊、工作任务特殊,涉密信息多,国际关注度高,非常敏感,如何处理好监狱保密与政务信息公开的关系?监狱局党委非常重视,经过认真研究,在严格遵守国家保密工作、严格审查内容发布的基础上,适应新媒体蓬勃发展的趋势,开通运行“广西监狱微信公众号”、“广西监狱新浪微博”、“广西监狱移动客户端”等网络平台。坚持除法律规定或涉密等外,联网通办是原则、孤网是例外,政务信息公开上网是原则、不上网是例外。
  
  (三)监狱职能与群众需求相结合
  
  政务公开的力度和范围在扩大,网上政务服务的要求在提升,政府网站由宣传型变成服务型。局党委把网站作为监狱局提升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抓手,积极适应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政务服务发展的新趋势。通过“意见征集”模块对监狱工作进行监督评议。同时,网站开通了依申请公开,设立了“局长信箱、互动咨询、我要举报、回复查询、常见问题、”等功能模块。网民通过平台可以提出建议意见,举报投诉,问题咨询等。大大满足了群众对监狱局网站的需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2018年,我局未发现虚假、不完整信息。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各平台共发布信息3866条,“广西监狱”微信加入广西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每周推出的“广西政法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保持每周冲入“司法行政类”榜单前5名。经局新媒体平台刊发的稿件有5篇在《法制日报》刊发,提高了监狱的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力,增强了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三)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监狱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工作性质特殊,保密要求高,没有面向社会公众管理审批和提供服务职能。2018年,没有向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认真落实关于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推送工作和监狱局门户网站的管理与维护,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更新网站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工作性质特殊,社会公众关注度相对较少。2018年,我局收到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都按照答复程序和要求给予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因此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监狱行使面对特殊人群的国家刑事执法权,没有行使面对社会公众的国家行政执法权。2018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网站平台架构相对落后。网站由于系统架构问题,存在内部链接不够清晰,不能完全体现内容分类和访问路径的逻辑性,不便于用户识别。
  
  2.网站智能化建设有待加强。网站搜索智能匹配、智能问答等功能有待加强,错别字自动纠正、“自动+人工”在线答复信息等功能还需完善。
  
  3.网站信息公开力度还需加大。由于监狱系统具有特殊性,大量信息属机密信息,不宜向社会公开,导致目前网站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群众咨询量大,问题集中,增加互动咨询栏目人员的回应工作压力。
  
  (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下一步,我局将把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建设纳入信息化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技术运用,完善页面设置,深化网站功能,提高网站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在线服务水平,回应群众在新常态下对政务、狱务信息的新期待。
  
  1.完善网站平台架构,打造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
  
  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升网站服务能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结合监狱工作的实际,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完善平台架构。利用主流网络技术,对网站架构进行升级改造,优化网站布局,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可灵活扩展的网站架构,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数字型政府网站。
  
  2.坚持问题导向,打造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
  
  加强统筹规划和设计,优化技术、资金、人员等要素配置,通过各种形式的解读、评论,详细介绍监狱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的问题等,及时转载对政策文件精神解读到位的媒体评论文章,形成传播合力,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邀请相关业务部门作出权威、正面回应,阐明政策,解疑释惑;对设计监狱网络谣言,及时发布相关部门辟谣信息。
  
  3.以人为本,打造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针对全国政府网站中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资源不共享、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等问题,我局网站将结合新媒体发挥网站及网络媒体矩阵作为沟通渠道的作用,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分工协作,加强内容建设,围绕群众需求吗,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提供可用、实用、易用的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和便民服务,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回复和正确的舆论引导,完善网民建议处理机制。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2019年1月15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