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0 16:4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编制了《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关于2021年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自治区监狱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大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联系(电话:0771-2626830)。

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我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承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监狱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我局致力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一是结合我局实际,对信息发布流程审核程序进行了大胆地尝试,把保密审查机制纳入到信息发布流程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不公开为例外”。二是依法依规公布下属20个单位的简介,联系电话等信息,方便群众咨询办理业务三是在提升办事效率上下功夫,做到来信即办,截至目前,我局群众来信办结满意度100%,平均办结时限2.39天。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宗。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1年,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在广西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库(https://ht.dsjfzj.gxzf.gov.cn/)主动公开信息1507条,其中工作动态340条,所属单位20条,通知公告129条,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52条,人事信息22条,规划计划4条,政策法规50条,政策解读25条,矫治个案19条,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7条,数据发布2条,公务员招考10条,监管前沿134条,队伍建设321条,党建活动289条,阳光执法83条。通过“广西监狱”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95条。累计处理群众诉求114条,其中领导信箱74条和广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平台40条。与2020年相对比,主动公开信息,同比增长57.96%;处理群众诉求,同比增长23.91%。

(四)平台建设

2021年,我局持续做好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运营管理工作,为拓宽宣传渠道,截至2021年11月10日,我局下属20个监狱单位均已完成微信公众号开通并在广西政务新媒体系统以及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进行备案

(五)监督保障

组织领导: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成立广西监狱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区监狱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部署和领导协调。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承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监狱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工作考核2021年,我局通过一站式平台建立网站信息发布流程,不断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建立了集发稿部门核稿校对、发稿部门负责人意见、局办公室复核、保密审查意见、局分管领导意见于一体的规范发布流程,确保保密审查机制纳入到信息发布制度中,实行“三审三校”原则,进一步压实责任,以季度为单位对各监狱单位、各处室进行定期考核,对于出错的单位进行追究,建立考核通报制度。

社会评议及责任追究结果主动接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社会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在应对社会评议方面,采取积极态度,确保对外公开的信息,有政策支持、有数据支撑,有应对措施。在责任结果追究方面,2021年我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上较之2020年均有显著提高,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局是刑罚执行机关,存在部门特殊性,便民服务事项少,可公开范围事项少,如2021年仅收到1宗依申请公开事项,申请人咨询的问题涉及查询罪犯服刑地址,因该申请人不属于直系亲属,不符合《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所规定的予以公开的情况。二是在完善公开目录等方面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监狱是惩罚改造罪犯的监管场所,根据监管改造罪犯需要,监管设施等不宜对外公开。三是各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够充分,信息公开制度不完善,信息公开职责不明确等方面。

(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惩罚与改造罪犯闭环管理,加强政策解读、平台建设、数据开放,保障公众和罪犯家属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将政府信息公开和监狱日常业务紧密结合,加大互联网公开的力度和范围,助力广西监狱工作再创佳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