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2022-12-30 16:4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桂绩办发〔2022〕2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对自治区绩效办反馈19条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类、研判,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落实整改部门和领导,并采取有效措施,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整改效果,现将整改情况公布如下:

  一、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意见建议的整改

  关于疫情期间调整隔离期限和加强暖警爱警工作的意见建议。

整改落实情况:

出台《广西监狱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至第四版,对执勤模式调整问题进行明确,因时因势调整执勤模式

是出台和落实《广西监狱系统疫情防控期间暖警爱警十项措施》,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帮助等方面明确措施要求。

是认真收集基层党员警察的意见建议,形成《回应基层警察意见建议具体措施任务分解表》,认真组织落实予以回应。通过组织志愿者帮助执勤备勤警察职工及家庭解决日常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是抓好措施落实。全区监狱系统组织志愿者帮助执勤备勤警察职工照顾老人小孩449人次,接送子女读书426人次,陪同家属就诊、产检等93人次,采购生活物资1222人次,跑腿代办事项919件。

  

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意见建议的整改

  (一)关于加强班子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

整改落实情况:

是持续推进政治巡察工作。修订《全区监狱系统政治巡察工作办法》、制定《全区监狱系统政治巡察工作方案》《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5年)》《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委员会2022年巡察工作计划》,分期分批开展对基层单位党委政治巡察,年内局党委完成对钟山、柳州、黎塘、西江监狱政治巡察,计划在2025年前完成对19个监狱党委的政治巡察工作。

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局党委重新修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落实等多项制度,重大事项均由单位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年内累计召开局党委会48次。

是制定局党委议事规则、监狱系统党建四级责任清单等,健全招投标管理办法、罪犯生活物资采购规定等制度,落实信息化手段管控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得到全面加强。通过开展政治巡察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清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年内完成对4个基层单位党委政治巡察。

(二)关于干部违法犯罪存在制度缺陷,强化监督,解决监狱腐败的意见建议

整改落实情况

是深化全区监狱系统纪检机构改革,形成一委两室工作格局。改革后全系统核定纪检干部编制由原先105名增至173名,监督执纪力量显著增强。组织全系统纪检干部参加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实现纪检机构改革后的首次全员培训,有力助推纪检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对19所监狱开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驻在式督导1次,召开全区监狱系统大监督联席会议2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二是严格落实《广西监狱严格执行防止违规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办法》《广西监狱系统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组织广大警察职工开展深入学习,强化队伍的法治观念和遵规守纪意识,督促队伍严格履职,对违规干预、插手执法和工程领域的行为如实进行记录,确保权力规范运行。2022年,全区监狱系统本级纪检部门排查出涉及违反防止司法三个规定案件5件,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2人次。

三是全区监狱系统一站式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代理机构管理、业主评委管理模块,将招标代理机构的选择范围由原来的7家增加到20家,落实招投标代理机构、业主评委双随机抽选工作机制。

是持续完善监督执纪工作制度,组织专人专职修改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

(三)关于加强处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监督力度的意见建议

整改落实情况:

是构建联动监督机制。坚持监狱局党委全面监督、发挥驻厅组驻点监督优势以及联合纪检、人事、审计、督察执法五位一体大监督体系的1+1+N联动共治监督机制,注重提升党委巡察、组织人事、督察执法发现问题能力,有效贯通各类监督机制。2022年召开大监督联席会议2次,完成对4个监狱党委的政治巡察。

二是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2022年以来,收集局管理干部人事档案1495份,厅管干部人事档案材料567份,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管理干部人事档案材料20份。完成凡提必审档案81卷,对2名学历材料存疑的干部取消考察对象资格。

是强化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查核。完成了379名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年度集中填报工作,按照10%的比例要求,抽查了24名局管干部的个人事项报告,对2人填报结果与查核结果不一致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处理,对1名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干部取消考察对象资格。

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截至目前,各基层单位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500多场次,谈话心谈话2万余人次。组织学习禁业有关文件要求,通过开展政治轮训、谈心谈话等,推进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范化。

  队伍建设方面意见建议的整改

(一)关于严格队伍管理的意见建议

整改落实情况:

是结合实际制定并落实《新时代全区监狱系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若干措施》《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贯彻落实〈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任务分解表》《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2022年贯彻落实〈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实施方案督查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推动全面从治警。

二是组织全区监狱系统各级每季度召开一次队伍思想政治状况分析会,自下而上、逐级分析研判,查找警察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制定针对性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是通过开展政治巡察和平时相关检查,加强落实三个规定”“十个严禁落实情况的检查。

(二)关于加强监狱干部职工关心关爱的意见建议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出台和落实《广西监狱系统疫情防控期间暖警爱警十项措施》,在监狱局《工作交流》第7期通报全区监狱系统暖警爱警工作情况,指导各单位进一步做好爱警暖警工作。

二是加大暖警爱警力度,根据各监狱单位编制空缺、岗位需要和警察家庭困难的实际,组织实施团圆计划工程,通过竞争性转任、直接转任等方式,在基层监狱单位之间转任干部153名,切实解决警察夫妻分居、照顾父母等家庭困难,有效缓解警察消除后顾之忧。

三是评优评先向基层倾斜。组织向上级推荐先进集体7个、先进个人40人,予以全区监狱系统2021年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和嘉奖2371人,通报表扬疫情防控工作突出集体1个,选树首批清廉监区14个、清廉科室20个、清廉处室1个、清廉分监区54个,基层占98.5%。今年以来,局生活卫生处获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获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3个(人)。

是落实走访慰问、人身意外保险、因公牺牲、家庭困难、心理健康辅导等关怀机制,落实离退人员生活补助、社保、医保、特别抚恤金、遗属困难补助、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的医疗补助、生活补助等福利待遇审批上报和发放工作,为全系统警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持续推进警察职工紧急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工作。

(三)关于干部提拔使用的导向要进一步公开、鲜明的意见建议

整改落实情况:

是调整执法勤务职级晋升四级至二级高级警长晋升条件,制定执法勤务一级警长及以下职级晋升监狱党委择优晋升内部掌握工作原则,规范执法勤务职级晋升工作要求,坚持择优晋升,公务职级晋升更加公平合理。

二是重新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次评定办法(试行)》,完善局机关公务员日常管理规定。

是研究制定《全区监狱系统2022年度副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总体方案》,采取分批分期考察选配到位的方式,完成提拔(重用)副处级干部80人,交流57人,免职退二线32人,晋升二级高级警长(二级调研员)44人,晋升三级高级警长(三级调研员)23人。

(四)关于南宁监狱要加强从优待警的意见建议

整改落实情况

是加强爱警暖警调研,摸排困难倾听心声。南宁监狱分别于3月和7月开展2次热点难点调研,通过一对一暖心谈话活动,重点对警察困难问题进行摸排。

二是认真落实《南宁监狱深入开展爱警暖警工作方案》,落实警察休假制度,对摸排出34名中高考子女警察协调工作,持续开展警察子女上下学接送、开展警察家属购药、送医等服务,举办警察职工子女暑假托管班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620件次,组织慰问因公牺牲家属2人次,慰问家庭困难、生病住院、生育小孩、直系亲属离世党员警察职工60人次。

是改善执勤环境,加强后勤保障。在监内安装空调、热水器微波炉、烘干机等电器86台,为执勤警察添置共计床上四件套用品500套、夏凉被500床、蚊帐80床、生活用品500件,床垫119张,储物柜90组。

是增强警察职工身体素质,缓解警察职工身心压力,购买一批健身器材分别放置执勤区和隔离区发放心理杂志112册,组织544人次观看《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心理讲座。

是为缓解警察职工在遇到突发重大困难时的经济压力,重新修订南宁监狱职工爱心互助金管理办法,2022年5月17日起正式实施,充分发挥互助金会员互助功能。

  工作机制和行政效能方面意见建议的整改

(一)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到基层单位一线(监内)检查、指导、调研的意见建议

整改落实情况:

常态化组建局机关支援基层监狱工作队开展支援一线工作,今年以来,局机关已派出支援基层监狱工作队5批48人次。认真收集基层党员警察的意见建议,收集到5个方面19个具体意见建议,形成《回应基层警察意见建议具体措施任务分解表》,逐项组织落实予以回应。

二是结合全区监狱系统办公室“提质效促落实 强本领促发展”能力提升行动,开展“联心基层”活动,积极挖掘基层单位好经验好做法,编印《工作交流》及时推广,供各基层单位学习借鉴。

(二)在部门人员变动情况较大时建议及时做好交接工作的意见建议

整改落实情况:

认真遵守工作纪律,严格履行工作交接制度,确保业务工作连续性和正常运转。

(三)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管理水平的意见建议

整改落实情况:

是每月印发《党支部组织生活工作指导》,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等方面作出指导。

    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政治理论纳入局党委会、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组织的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政治轮训652场次,轮训2.3万余人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党委专题学习65次,集中宣讲300余场,支部学习1058次,参加专题讲座近2万人次。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2022年12月30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