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2020年工作计划落实情况

2021-03-16 09:3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区监狱系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司法厅的直接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的总要求,“向全国先进看齐 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监狱安全稳定,深入实施广西监狱提档进位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推进广西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高位推动两办《意见广西落地见效,监狱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监狱安全取得重大成果,实现司法部提出的零感染、零报告、零炒作三防一安全目标,南宁监狱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区监狱连续10年实现四无目标,连续15年无罪犯生产死亡事故。广西监狱工作获得自治区领导、司法部领导的批示肯定。

一、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守住监狱安全底线,深入推进平安监狱建设

一是坚守安全底线,以规范化打牢安全稳定根基。进一步规范监管改造工作,制定《2020年监管改造工作意见》;规范完善疫情防控下监门管理离监就医等制度二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狱内侦查工作。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监狱狱内侦查工作的通知》三是突出重点,抓好“关键时期”监狱安全稳定工作针对疫情期间每一次的重大节假日和国内疫情变动情况,及时组织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调度会,明确和细化监管安全各项工作要求,打好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保卫战。国庆、中秋节及中国-东盟“两会”前,派出督导检查组赴各监狱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加强共建联动,深化与武警部队“三共”“八联”工作。以“联会”同向发力促共建,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形势下监狱安全与武警驻监执勤工作联防联控,解决当前广西监狱系统在监狱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方面存在单打独斗、势单力薄的现状问题。五是开展防范化解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专项行动。在全区监狱范围排查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消除不安定因素,经过全面、细致的摸排,做好管控措施。做好信访工作,加强对不稳定因素的掌控。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制定预案和工作措施。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七是积极选派警察参加地方维稳工作选派年轻警察到各地市司法局挂职锻炼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力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二、依法依规公开公正执法,稳步推进法治监狱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严格依法依规执行刑罚,做好罪犯收监、释放工作。没有发生错收、错放罪犯等违法案件,实现疫情“零输入、零输出”。广西监狱全面规范刑罚执行权力运行工作获得在全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上作经验发言。二是依法从严三类罪犯的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三是深入开展全区监狱“减假暂”案件全面检查。分阶段、全覆盖、抓重点对2000年以来全区监狱办理“减假暂”案件进行全面检查,查问题补短板,全面提升执法质量。四是依法稳步推动假释适用。起草并推动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办理假释案件实施办法(试行)》,假释工作取得较大成效。五是进一步完善狱务公开。常态化开展监狱开放日等活动,赢得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罪犯亲属的赞誉六是不断推动法治监狱建设。积极参与处理和办理自治区高院应诉国家赔偿、刑事赔偿复议、民事纠纷、信访涉法纠纷、公务员申诉等案件。

三、深入推进五大改造,教育改造社会一体化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罪犯中广泛开展深度宣传教育,激发罪犯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促使罪犯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在全区罪犯中深入开展政治教育促使思想“五个认同”。二是广西出台将罪犯文化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地方政府规划的政策,全面“两个纳入”改革任务,实现广西监狱罪犯文化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历史性突破。三是积极打造教育云平台,提升罪犯教育改造工作科技含量打造广西监狱罪犯教育改造平台,拓展改造罪犯、教育罪犯的手段,实现监狱和社会交流技术上的对接进一步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扎实开展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打造过硬队伍

一是建立直属机关党委(纪委)。成立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进一步加强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好推进全系统党建工作的开展。二是扎实开展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大整顿活动得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司法部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司法部的期刊、网站对我局开展大整顿活动进行了介绍,监狱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并提高了广西监狱工作的社会关注度。三是扎实开展专项警示教育。专项警示教育围绕广泛开展“三个活动”、全面开展“四项梳理”、全力抓好“三个环节”,采取多项有力警示教育措施,监狱政治建设有效增强,队伍执行力得到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增强,中心工作成效明显。四是强化防疫制度保障。结合大整顿活动,出台一系列制度严格执行《关于加强警察“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平时考核管理,严明纪律。五是加强防疫一线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坚持在防疫一线发展党员,对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根据其表现火线发展入党。六是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选优各单位领导配强班子成员。七是落实暖警爱警措施。及时追授宜州监狱警察覃碧同志、南宁监狱警察覃方同志 “全区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