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广西监狱系统2020年工作计划

2020-03-06 11: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全区监狱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向全国先进看齐 争创西部一流”的发展目标,以提高监狱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坚持问题目标导向和新发展理念,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大力弘扬“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作为、乐于奉献”的新时代广西监狱人民警察精神,不断推动广西监狱工作提档进位,为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首题必政治”,自觉推动监狱工作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能力提升,努力把全区监狱系统打造成为模范政治机关和学习型机关,奋力开创新时代监狱工作新局面。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精髓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守安全底线,深化平安监狱建设

  

始终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司法部提出的监狱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安全稳定的治理能力。强化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整治,提高狱情犯情研判质量,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提高狱内公共卫生防疫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控措施。

  

  三、践行改造宗旨,深化“五大改造”,努力将罪犯改造成为遵纪守法公民

  

一是强化政治改造,增进“五认同”、“五树立”。二是强化罪犯行为改造,增强守法意识,提升转化率。三是强化文化改造,增强文化育人效果。四是强化职业技能教育改造,增强推进劳动改造回归功能。

  

   四、深化“三个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监狱工作提档进位,进一步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一是深化“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制度建设。二是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提升监狱综合保障能力。三是深化“智慧监狱建设年”活动,大力提升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系数。

  

   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从严治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为监狱工作提档进位提供坚强保证。认真落实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理论武装,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提升政治把控力、领导执行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发展推动力。二是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三是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四是坚持从严治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和作风建设,切实维护监狱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在全区监狱系统营造实干担当、敬业奉献的良好氛围。五是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工作,努力提高警察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六、破解体制机制“瓶颈”,推动监狱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一是聚焦两办《意见》落实,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和任务,强化责任,确保措施落实落地见效。主动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推动落实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有效解决。二是聚焦三年行动方案,各单位、各部门要针对本单位、本部门的目标任务,列出时间进度表,采取有效措施,逐项挂牌加以落实。三是聚焦监狱改革任务。坚决完成司法部和自治区司法厅部署的改革任务。

  

  七、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十一届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以及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的要求,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开创全区监狱系统从严治党新局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