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狱之声 > 阳光执法

梧州监狱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刑释人员无缝衔接

2020-04-14 14:4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作者:梧州监狱 倪小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梧州监狱着眼社会疫情防控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司法部、司法厅、监狱局相关部署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摸索出一套六字工作法切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安置工作。


一是闻令而动,在“行”字上见成效。严格按照“外防输出”要求,落实“必接必送”。1月31日至3月29日,监狱办理的释放人员,做到全部与司法局、家属无缝对接,实现执法零差错、零失误,确保特殊时期特殊人群无疫情发生。


二是提前介入,在“筛”字上花心思。坚持“一人一策”“一案一策”,对临释人员,通过查阅罪犯档案资料、社会关系等方式认真开展摸排,准确掌握思想动态和释放后的去向,提前研判可能发生的疫情风险并采取措施。


三是沟通协调,在“联”字上下功夫。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将监狱纳入地方疫情防控的“大盘子”。协调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卫健委等部门,共商防疫联防联控,对刑释人员隔离观察工作做到依法、严格、科学管理。


四是精准施策,在“管”字上想办法。监狱衔接安置工作中,在监外隔离的刑释人员是工作的难点和重点。监狱通过制定工作方案,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小组,做好刑释人员隔离点建设,保障隔离对象生活物资,开展谈心谈话等争取他们配合监狱防疫工作安排。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无脱管漏管现象。


五是准备充分,在“交”字上出实招。及早对接刑释人员户籍地司法机关和家属,将刑释人员交接的时间、地点、流程、手续等提前告知,并落实专人“一对一”负责现场交接工作。


六是主动作为,在“帮”字上勇担当。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特殊情况下,没有家属或司法局不能派车来接的刑释人员,梧州监狱主动担当,将他们专车送至户籍地司法局进行移交移管。对接返后的刑释人员,监狱进一步与司法机关、社区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做好刑释人员回归社会安置帮教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