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狱之声 > 阳光执法

打造刑务办案“阳光工程”

2022-08-29 12:0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作者:柳州监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推进监狱执行案件办理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转变传统办案模式,柳州监狱实行所有案件集中到刑罚执行办案中心统一受理、网上办案、集体审核、全程监督,全力打造刑罚执行办案“阳光工程”。



发挥指挥棒作用

筑牢案件办理“人防关”


充分发挥刑罚执行办案中心整合资源、集中高效的特点,确保“五个统一”的效果,即办案时间统一、进度统一、标准统一、程序统一、执法文书统一,确保案件办理更顺畅、更规范、更严谨。



发挥过滤器作用

筑牢案件办理“技防关”








从严把握、从严审核、从严提请,重点负责案件评估线索核查工作,切实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制度为准绳”,确保每一起案件办理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发挥数据库作用

筑牢案件办理“精准关”



将全监刑罚执行相关业务、信息统一汇总,坚持“集中材料整理、集中交流沟通、集中统一管理、集中问题整改”原则。建立交叉评审制度,逐一对分配的案卷进行实体和程序合法合规性审查,互相监督,有效查缺补漏。
  



发挥枢纽带作用

筑牢案件办理“实体关”


与驻监检察院、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时交流对接,打造刑罚执行办案对外沟通交流平台,实现运行管理、办案流程、执法监督“三个规范”,探索监地合作的新路子。



发挥探索仪作用

筑牢案件办理“审理关”


开展案件实质化办理工作,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既审查证据材料的“有无”,更注重审查证据材料的“真伪”,建立规范化、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件实质化办理模式。






来源:柳州监狱

编辑:黎毅浩

校对:文少涛  莫文龙

一审:李凌凯

二审:童团结

终审:孔  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