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狱之声 > 阳光执法

南宁监狱 | 不一样的开放日

2021-09-17 08:4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作者:南宁监狱 林书通 黄锦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6日下午,南宁监狱与崇左市司法局联合举办“为民办实事 创新帮教促改造”为主题的监狱开放日活动在崇左市司法局举行。这是广西监狱系统首次将监狱开放日安排到非监狱驻地举办,将监狱服务工作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解决“会见难、路途远、帮教难”的问题。


崇左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代表、新闻媒体、罪犯家属代表和南宁监狱警察代表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开放日内容丰富,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恰逢其时,落实为民办事


在传统佳节中秋节来临之际,罪犯家属思亲更甚。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路途遥远、花费高等问题,南宁监狱将开放日现场放在罪犯家属驻地,便于帮助罪犯家属办理视频会见、可视亲情电话的注册和开通,搭建罪犯与亲属沟通的桥梁,让家属少跑路、少花钱,让他们在家中就可以通过申请与罪犯进行亲情会见,真正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办实事。




内容丰富,主动开放到位


在开放日会场播放南宁监狱精心制作的罪犯改造生活情况介绍片、监狱执法工作专题片、罪犯代表向家属汇报改造成绩的视频,让家属能够更为直观地了解监狱的管理工作。南宁监狱还在会场设置了罪犯教育改造成果大型专题展示区;既有指导罪犯家属办理“云”视频会见、可视亲情电话注册,又有指导家属办理零花钱充值手续的服务;既有司法局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对罪犯进行政策解读、答疑解惑,又有律师进行“云”法律援助;既有监狱人民警察现场向社会各界介绍“监狱战疫ABC”、“文明规范执法一二三”,又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监狱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等等,真正做到为民服务前移,主动开放到位。







成效显著,赢得民心支持


“老婆,你辛苦了,我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弥补我对你和孩子的亏欠……”这是在“云”会见环节罪犯刘某对妻子说的话。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云”会见让罪犯不断获得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有力地促进了罪犯的改造。监狱将“云”会见前移至罪犯家乡的做法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看完了监狱执法工作专题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监狱警察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我向监狱人民警察致敬。”一名政协委员说。

参加开放日活动的来宾纷纷表示:监狱的管理规范、纪律严明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样的开放日活动有利于增进社会各界对监狱的了解。

“下次有机会,我要到南宁监狱去面对面地为罪犯开展法律援助,帮助他们学法、知法、守法,走好改造之路。”一名律师对南宁监狱的警察说。

开放日活动不仅畅通社会对监狱的了解渠道,更收获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为监狱进一步利用社会资源促进罪犯改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宁监狱践行改造宗旨,创新开放模式,促进罪犯积极改造,彰显监狱警察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进社会各界对新时代监狱工作的理解和信任,为监狱、社会携手推进依法治监进程,提升监狱工作法制化、科学化、社会化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