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狱之声 > 监管前沿

西江监狱“八个持续”促进教育改造有序开展

2020-05-13 15:48     来源:广西监狱管理局网     作者:西江监狱 丘琦榆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了进一步抓好疫情期间的罪犯教育改造工作,西江监狱采取“八个持续”的工作措施,切实加强罪犯教育改造力度,促进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持续突出和强化政治改造内容和手段。组织罪犯观看《人民至上——习近平指挥战“疫”进行时》等纪录片,并把央视“战疫情”新闻专栏纳入教育计划,使罪犯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抒发爱国情感的同时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制定下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教育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在罪犯中大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监规纪律、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学习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让罪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持续加强政策制度学习引导。教育罪犯正确认识监狱封闭管理期间暂停面对面会见探视、亲情帮教、社会帮教、跨监区以上集体活动等措施,稳定罪犯情绪。利用监舍集体学习、警察讲评、宣传栏等形式,在罪犯中广泛开展再学习、再宣传活动,让罪犯积极配合警察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做好疫情期间教育引导工作,掌握罪犯整体思想动态,组织罪犯通过收看:战疫情新闻直播间,学习《监狱新型肺炎防控技术方案》等科学防控疫情知识,让罪犯及时了解国内疫情防控日渐向好的发展形势,增强罪犯自我防控意识,掌握防控方法,进一步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持续做好心理疏导干预。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罪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罪犯心理健康防护手册》,播放《疫情期间心理健康调适》视频,每周安排心理健康教育课不少于4个课时,进一步加强罪犯心理健康教育,引导罪犯学习、掌握自我调节方法,提升心理适应能力,及时发现和疏导罪犯消极、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  

持续开展大谈话、大教育活动。印发《西江监狱关于做好监管区封闭期间罪犯大谈话、大教育活动的通知》,强化个别教育,引导罪犯自觉遵守监规纪律,踏踏实实改造,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持续扎实做好出监教育。将《传染病防治法》、新冠肺炎预防知识教育、国家最新防控措施和要求列入出监教育的内容。教育出监前隔离不满14天的刑释人员,要到监狱指定的地点进行隔离的措施,配合做好核酸、CT等检查工作。同时,落实无缝对接工作,帮助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持续适时开展狱内文体活动。以监舍为单位,开展文体活动,如谈读书体会、讲故事、棋类比赛等,适当增加罪犯放风时间,在放风时段组织罪犯开展做第八套广播体操、感恩的心手语操和唱红歌、背规范等活动,不断丰富罪犯封闭管理期间的改造生活。

持续发挥短信平台作用。保证罪犯与亲属通过短信进行互动,进行互相鼓励,促进罪犯积极改造。监区和教育科加强审核的力度,做到亲情短信基本在当日接发,保证双方及时取得联系,互相了解对方的情况,同时,鼓励罪犯多写家书,缓解思亲念家等情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