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狱之声 > 监管前沿

柳城监狱“1234”打好疫情防控教育改造组合拳

2020-04-30 00:19     来源:广西监狱管理局网     作者:柳城监狱 张慧 蓝同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监管安全工作,柳城监狱充分发挥教育改造在主阵地的积极向导作用,通过“1234”措施,丰富教育改造内容及形式,防教结合,精准施策,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改造工作组合拳,为监狱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围绕一个重心围绕“生命就是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重心,以罪犯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为抓手,以监管安全稳定为目标,全力构筑疫情防控“防护网”。

加强两个意识。加强疫情防控思想意识。通过讲评教育等形式,统一罪犯思想,教育引导罪犯正确面对疫情,定时组织罪犯收看《新闻联播》、《战疫情特别报道》等时事新闻,培养罪犯关心、关注国家时事政治的习惯,了解国家政策方针,科学认识疫情,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加强罪犯行为养成意识。每天按时完成环境、监舍、个人的消毒和巡诊、体温测量工作;安排分包警察对罪犯进行正确的洗手、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实操演练,促使罪犯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监督做好监房的内务卫生、集体用餐、消杀工作、集体防护等生活卫生落实情况。

突出三个措施。突出心理疏导。发挥监狱专业心理咨询师的优势,组成心理健康服务队,定期更新专业心理辅导课程,通过罪犯房间的电视定期推送,每天早、中、晚播放3次心理健康教育课,2月份,推送心理健康教育科合计32场。突出宣传引导。固定时段,通过教育专网、LED显示屏等媒体播放疾病防控知识和专题讲座,加强罪犯对疫情防控知识了解。同时,以广播的形式,对疫情新闻、感人事迹、战“疫”歌曲等内容进行循环播放,增强罪犯的“五个认同”,2月份,播放疫情相关防控视频共约80条、专人录制疫情防控知识栏目两期。印制和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教育手册》、《广西区柳城监狱预防新型肺炎病毒知识试题》等疫情知识相关资料,引导罪犯正确面对疫情,科学认识疫情,增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定信心。突出谈话教育。结合疫情特殊情况,减少“多对一”接触,形成“一对一”模式,通过狱情研判、谈话教育等手段,发现问题,对症下药,消除隐患。

开展四项活动。开展专题讲座活动。2月下旬,由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覃洲给全监罪犯进行专题讲课,分析形势,要求疫情防控期间严肃纪律,加强政治思想改造。开展健康检查活动。做实做细做好罪犯测量体温、戴口罩、领药服药等工作。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每天分时段、定期播放《第九套广播体操》3次,组织罪犯在室内进行适当健身运动,并开展读书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听音乐、观看红色影片等教育活动,充实罪犯日常生活,舒缓罪犯焦虑情绪。开展分级讲评活动。开展“监房讲评”、“楼层讲评”、“监区讲评”和“监狱集体讲评”,加大教育力度,确保监狱安全稳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