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狱之声 > 监管前沿

监管前沿 | 心理矫治“心”力量 赋能教育改造质效

2024-03-18 15: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作者:柳城监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柳城监狱高度重视罪犯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心理矫治“心”力量,持续推动教育改造工作提质增效,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硬件保障 春风化雨 

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发挥“罪犯心理健康服刑指导中心”的攻坚作用,利用团体心理治疗室、心理宣泄室、心理测评室、沙盘治疗室等多功能工作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团体心理辅导、个体心理咨询等形式多样的罪犯心理辅导活动。监狱在每周的“教育日”活动中,结合“心理辅导站”职能作用,常态化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做到跟踪矫治及工作闭环。同时,深化“浦江经验”,开展“监区长接待日”活动,找准解决罪犯心理问题的突破口。


专业队伍 学用结合 

提升心理矫治质量

“心理健康水平直接关系到罪犯日常改造质量,是罪犯矫治工作的重点。”在罪犯心理矫治工作业务培训会上,桂林市和谐心理教育培训机构专家对相关警察进行了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高监狱心理咨询师队伍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监狱还先后与柳州市陆艳清心理工作室、桂林市和谐心理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合作共建,以“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利用每周教育日,分批次对罪犯开展心理咨询与教育矫治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团体辅导活动12场次,筑牢罪犯“心”防线。


精准施策  对症下药 

针对性化解心理问题 

为打通心理咨询的“最后一公里”,监狱结合罪犯改造日常建立和完善罪犯教育改造评估体系,采取“心理测试+心理面咨+罪犯自述+改造建议”的精准评估形式开展心理矫治,真正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矫正。监狱持续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监区建设中发挥作用,形成“监狱+监区”两级心理矫治工作模式,心理咨询师不定期交叉开展重点案例研讨、心理矫治训练、重要问题汇总等工作,实施对症下药、因人施教策略,确保罪犯心理健康。


点面结合 融入日常 

形成体系长效机制

注重发挥“一监区一品牌”文化效应,将心理健康常识融入监区文化建设中,在监舍内创新设计“正心空间”,放置亲情寄语、情绪晴雨表、励志话语等有助于罪犯心理调适的内容,从“心”而生、为“新”赋能。同时,通过开展“云课堂”心理健康视频录制、心理健康知识音频播放等活动,形成以点带面、结点成网的教育模式,不断推动罪犯心理矫治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柳城监狱

编辑:刘杨威

校对:倪   哲

一审:范小香、倪小兰、童团结

二审:孔   莉

终审:黄   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