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狱之声 > 监管前沿

监管前沿 | “一、二、三”加力 促进执法办案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2024-02-22 15: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作者:贵港监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贵港监狱通过建设一个办案中心、夯实两项办案基本功、推进三个到位举措,实现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办案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建设一个办案中心

凸显办案机制创新优势






以推进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建成刑罚执行办案中心,改革创新办案机制,实行集约化办案模式,实现办案人员减少40%。组织人员集中办案,有效提升办案效率,缩短案件办理周期,2023年下半年起,监狱案件办案周期均缩短10日左右。此外,以刑罚执行办案中心为中枢,辐射带动各管教业务科室、监区业务紧密衔接,实现同步监督,案件实质化审查审理工作要求得到全面落实。


夯实两项办案基本功

提升办案警察素质能力



严格执行“减假暂”工作新规定,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组织警察开展刑罚执行业务培训和技能竞赛活动,参加“法检监”同堂培训,通过以训促学、以学促干,切实增强警察规范执法意识、廉政风险意识、办案责任意识,大力促进警察业务知识和办案技能两项基本功巩固提升。


推进“督、查、改”三个到位

确保执法工作规范运行










一是推进监督到位。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各地司法局的沟通联系,严格落实联席会制度和联络员制度,邀请执法监督员监督执法办案,主动接受检察院的法律监督。二是推进评查到位。严格落实“谁承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执法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持续开展“减假暂”案件评查,对案件质量量化评分,倒逼案件质量提升。三是推进整改到位。以开展“减假暂”办案机制运行不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对影响办案机制运行、办案效率、办案质量等方面的问题及深层次原因进行复盘分析,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全面系统的整改整治,全力保障监狱执法办案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顺畅运行。







来源:贵港监狱

编辑:刘杨威

校对:倪   哲

一审:范小香、倪小兰、童团结

二审:孔   莉

终审:黄   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