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狱之声 > 监管前沿

监管前沿 | 钦州监狱“四个强化”提高出监教育质量

2022-09-15 11:3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作者:钦州监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钦州监狱扎实有效开展罪犯文化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教育,以提高罪犯回归社会适应能力为目标,从思想、文化、资源、课程等四个方面入手,突显特色、注重实效,为进一步提高出监教育质量保驾护航。




强化思想引领  突显治本功能

通过报告、讲评、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政治教育,激发罪犯爱党爱国情怀。组织开展“感党恩 促改造”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罪犯增强改造信心,树立新生希望。录制思想政治教育视频,不断推动罪犯思想教育的规范化和针对性,充分发挥攻心治本作用。


强化文化涵养  营造良好氛围

围绕“点亮新生路”回归文化建设理念,着力打造具有出监教育特色的文化氛围,积极运用中国传统的伦理道德、文化元素,开展文化讲堂、知识竞赛、读书月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新生文化教育活动,触动罪犯心灵深处的情感,让罪犯领悟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人生哲理,激发其内在改造动力。


强化资源整合  提升教学水平

加强与地方院校合作,建立双向合作关系,邀请地方院校优秀教师担任出监教育授课教师,共同合作录制出监视频教材,开展线上教学,增强出监教育的适应性和针对性。同时委派监狱兼职警察教员到地方院校学习交流,提高师资队伍授课水平。


强化课程设置  增强适应能力

结合当前市场的热门需求,根据罪犯文化程度、兴趣爱好等,因人施教,科学编班、合理设置社会心理调适、按摩推拿、现代农艺技术、畜牧兽医、淡水养殖、电子商务等实用性强的课程,增强罪犯适应社会能力,让罪犯不仅掌握劳动技能,也更坚定早日回归社会、用劳动创造幸福的信心。



来源:钦州监狱

编辑:黎毅浩

校对:文少涛、莫文龙

一审:童团结

二审:范小香

终审:孔  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