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狱之声 > 队伍建设

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

追记在抗疫一线殉职的南宁监狱一级警长覃方

2020-05-05 09:05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周 珂 谭成贵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14日上午10时,随着南宁监狱监管区大门徐徐打开,结束封闭执勤任务的监狱干警们列队走出监管区,而走在队伍最前排的是一面被捧着的遗像——南宁监狱一监区一级警长覃方,他以这种方式结束了封闭执勤任务。

4月4日21时50分许,覃方在监管区疫情防控封闭执勤工作时,因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于次日凌晨因公殉职,年仅45岁。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监狱警察,覃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勇担使命,以实际行动阻击疫情进入监狱,将生命定格在了隔离备勤和封闭执勤的第55天。

这些年,覃方总是抢着值监区年三十的班,有多少年未能和父母吃年夜饭,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春节前,覃方70岁的父亲因心脏病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节后还需要再做一次。监区领导说什么都不同意覃方再在春节期间值班,“命令”他必须回家过年,为父亲动手术做好准备。

终于能和儿子一起过年,覃方的父母内心很高兴。但幸福的时光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

1月26日,大年初二。南宁监狱启动一级响应,发出紧急召回命令。

临行前,覃方默默地站在年迈的父母面前,内心充满了歉意。“爸、妈,好多年都没能完整地陪你们过个年,今年好不容易回来,但现在又要食言了。”

“难得回来一次,不去不行吗?或晚点去也不行吗?”母亲不舍地问。

“不行啊,妈,我是党员,关键时刻要冲锋在前,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单位有事你就去吧,工作耽误了可不行。你身体也不怎么好,一个人在外记得好好照顾自己。家里的事不要多想,我和你妈会照顾好自己的,你就安心回去,好好工作!”作为一名退休的监狱警察,父亲很坚决。

回到南宁,覃方主动要求参加第一批封闭执勤,但监区领导考虑到他刚从外地返回,不便立即参加封闭执勤任务,让他先在家中隔离备勤待命。

2月10日,覃方结束家中隔离,参加监狱第三批集中隔离备勤。3月24日,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隔离,覃方进入监内封闭执勤。

在封闭执勤期间,覃方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主动担负起重点罪犯摸排、教育管控以及公共区域消毒、体温测量等工作。

他每天来回奔走于服刑罪犯学习、劳动和生活的场所和活动区域,队前讲评、队列行进、维护罪犯劳动现场秩序、劳动工具检查都留下他的足迹和身影。

执勤期间天气变化频繁,他风湿病发作,仍带着病痛坚守岗位,白班12班,夜班2班,一班不落。

“对于工作,他从来不推诿、不讲条件,带好头、作表率,时时刻刻发挥着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南宁监狱一监区副监区长胡海毅提到覃方在封闭执勤期间的工作表现时称赞不已。

封闭备勤执勤时间较长,大多数同事没能理发,覃方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帮助36名封闭执勤警察理发,让大家保持警容严整,被大家称为“御用发型师”;他还利用有限的条件,时不时将食堂配送食物进行再加工,让大家吃得既可口又有营养。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乐于助人,这就是我们心目中的覃方。”南宁监狱六监区警察赵柳茗说。

3月11日12时34分,覃方拨通父亲的电话,一如既往地牵挂:“爸,医生说你心脏还要再做一次支架手术,这样你就不会那么难受了,我不在的这段时间你要好好照顾身体,等完成任务回来,我就带你去动手术……”不曾想,与父亲的这一次约定,覃方失约了。

4月4日,清明节,覃方一如既往地开展执勤工作:清监检查、组织罪犯集体开展默哀活动、分控室值班……交接班后,他回到备勤房休息,再也未能起来,倒在了监狱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场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