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网站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狱之声 > 队伍建设

钦州监狱 |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

2022-11-06 09: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作者:钦州监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钦州监狱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密结合监狱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地域民族文化特色,通过完善机制、创新载体、主动挖掘,用心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



强化政治引领 铸牢民族团结政治根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党和国家关于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相关政策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警察职工理论学习主要内容。定期举办民族团结进步系列讲座,铸牢民族团结意识根基。

制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案,印发专项工作绩效考评指标和评分细则,细化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形成业务工作与专项工作并驾齐驱新格局。

注重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为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和安全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文化传承 构筑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充分利用标语、宣传栏、信息化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民族法律法规和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知识等内容。

结合民族传统节日和民族民俗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活动,通过畅聊民族发展变化,凝聚思想共识,展示民族团结进步成果。

以监狱扬帆故事会为载体,开展亲子绘本阅读教育活动,营造家庭和气、邻里和睦、社区和谐,各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





坚持为民惠民 促进民族交流共融

打造山歌文化名片,监狱山歌队先后创作山歌近20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开展民族联谊活动,为不同民族群众送去“山歌大餐”。

定期深入到罗城县、灵山县帮扶点开展促进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开展乡村走访,支持乡村基础建设,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与多地民族学校、民族村等结对共建,通过开展消费帮扶、走访慰问等,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与地方志愿者协会建立培育圆梦“微心愿”公益合作项目,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组织开展无偿献血、贫困帮扶、民族团结普法送法等志愿服务活动。




深化教育途径 全力维护监狱安全稳定

在狱内文化长廊、教育专网、小报、广播电视台等开辟民族文化专栏,编印民族知识手册、录播民族团结专题电教课等,厚植罪犯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情怀。

借助地方民族特色师资,促进罪犯学习掌握民族文化技艺,罪犯文化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成效显著。




来源:钦州监狱

编辑:黎毅浩

校对:文少涛、莫文龙

一审:童团结

二审:范小香

终审:孔  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